GRANGE璞草誌 回首十年來時路


十年,對一段歷史來說,並不算很長的時間,記錄的只是不到一個世代之人努力的過程。
十年,對一個人而言,也只算是成長蛻變的單位,古云『三十而立』『四十不惑』,就是以十年為計算單位。
但是,十年對於一個人的夢想而言,卻是一段歷時漫長的堅持。
雖然十年對於一位遇上潮流時勢,抓住機會,乘浪而行者而言,確實能造就許多事業。但是同樣的時間,也能讓本該義無反顧、無可取代的夢想,卻因為艱辛漫長的『地底孕育』過程,而進展緩慢,多所波折。

但這是抉擇問題。
一代人做一代事。

聰明人看準人心趨勢,掌握商機,利用這十年積極募資擴點,同時抓準媒體與大眾所青睞的議題,將議題故事化,再善用吸納效應的手法,就能打造出一個鮮亮的品牌形象,這是現今社會渴望快速成功的好範例。

另有一些憨人,卻選擇走一條漫長的征途,沿途多的是奚落與白眼懷疑。因為這不是一條通往成功的『捷徑』,看起來卻反而比較像是『唐吉珂德的勇氣』,選擇一條猶如在暗黑地底挖坑道般辛苦的『苦行之路』,又有如『痴人做夢』般的不切實際。
因為這條路的沿途,是社會多年來追求物質利益所遺留的沉痾,是人們明知無意面對的問題,誰去面對,那就猶如跳入一座被刻意棄置在繁華邊緣外的腐臭泥沼,但是偏偏有人認為:『我不面對,它將無法獲得解決』,這樣的『愚笨執著』其實是改變的方法之一。

因此這十年走來,左支右絀,少有掌聲,更難有市場青睞,相較於前者那輝煌的成功之路,這十年足足有五十年那樣漫長。

璞草園-精油

新的征途

GRANGE 璞草園花了十年時間,從2006年到今年,用盡一切精神去學習摸索著土地與人,農民與經營者之間,該如何相處共生的微妙關係。這個關係說來簡單,但卻是充滿矛盾衝突又相生相依。這樣的關係,不是企業所面對的原料與市場供應,員工與管理者那樣上下對應的從屬關係。因為從一個企業管理經營者的角度,利用各種統計數據以及市場分析,就能充分『管理』。企業經營者如同頭腦指揮手腳般的運作,達到利潤最大化的目標。

這裡面確實有能夠期待的『投資報酬率』,而這樣的運作模式,在資本市場裡已經充分運作了也早已駕輕就熟。但後果卻是,『企業管理』往往將一切違反『資本利潤』的複雜環境因素,全都用暗黑的方式隱藏、包裝、棄置在人眼所不樂見的『邊陲荒野』。
直到今日,這些逐日累積,終於滿溢而出,讓大家嚐到了苦不堪言的後果,而且已到了無法再掩飾的程度。

這裡說的,不僅是氣候暖化或指向土地超限利用,與化學物質汙染的問題,近兩年來看似個案發生的『食安問題』也不過是這現象的『表面反應』,猶如現代人的『過敏體質』表現在呼吸道或皮膚過敏那樣,真正的問題卻是隱藏在這些表象之下的『免疫系統失調』問題。

『我們的認知已經被消費市場蒙蔽而不自知』這才是問題真正的核心,但因為牽涉實在太多太深,現代社會還無法或不願意去釐清這些問題的根源,只能依照表面症狀『治標』而已。至於那些先見者的警告,我們多半還是以為那只是推測,並不真的加以重視。


楚門的世界

現代人真正核心的問題,在於現代人活在資本家利用消費市場建造的『白色巨塔』裡,是一處與粗糙樸質的土地,與多樣性的自然真實相互隔絕的城市裡。為何要『隔絕』消費者與土地間的溝通呢?那是因為資本家最害怕的,就是土地與消費者之間的『直接溝通』,因為那將讓一切『假象』無所遁形。於是要讓我們認知的一切都來自於包裝過後的媒體,讓我們看的是經過篩選之後的鄉村『美景』,吃的是篩選後品質劃一的『產品』,用的是篩選後包裝統一的『商品』,這一切都在中間都隔了一道厚厚的人造牆:商業資本運作的假象。結果是我們根本不知道土地裡的農產在工廠加工中做了什麼?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用的生活器具是怎樣製造的。一切產品製造過程成了一個大黑洞,充滿太多可以動手動腳的地方,讓資本家的利潤能大幅提高。

就這樣50年下來,我們逐漸被『馴化』了,只能這樣認知:不加硝酸鹽的香腸顏色很暗很醜,味道很怪;洗頭髮若是不用化學香精而用天然植物,會有刺鼻難聞的草味;喝奶茶若是不用奶精而用真的鮮奶,會有一股牛奶的腥味;若是沐浴乳不用界面活性起泡劑,泡泡不夠就覺得洗不乾淨。這些被消費市場成功『改造』之後的認知,已經牢固地成了現代人的『價值』了。我們成了被『馴化』的消費動物,每天盲目的將這些『黑暗物質』吸收進身體裡。最後,我們的身體將日積月累沈積了大量不知名的化學物質,若是在我們這一代裡顯現不出問題來,還是會累積到下一代造成傷害。

有部電影『楚門的世界』,我們都以為我們不會是那個主角,但事實是,我們就是活在『楚門世界』的巨大攝影棚裡而不自知。
這才是我們現在要面對的嚴重問題。

要改變嗎?當然要改變。
但是談何容易。


『價格低廉』與『價格合理』的迷思

人是被習慣驅使的動物。要改變這些50年來的『消費慣性』,需要非常大的力量。而且這些年來,消費市場早已形成了非常牢固且盤根錯節的產業『共生鏈』,從原物料供應、生產製造、包裝運輸、行銷宣傳,甚至到消費者本身,每個環節都是以『降低成本,創造利潤,價格低廉』為最終考量。因此一個想要改變這個『利潤導向結構』的人,勢必面臨被市場孤立的窘境:因為沒有任何通路能容忍「反對『價格低廉』,主張『價格合理』」的商品。

『價格低廉』與『價格合理』有何不同?

一個追求『價格低廉』的產品,為了『合理利潤』,必然會用『最低成本』的『物料』,這物料就必然是用大量生產的人工物質,或者是由大量化肥與農藥種植的『量產型作物』。總之,在追求『最低成本』的原則下,必然得用違反自然的方式製造出商品。這是現代消費市場的暗黑秘密。

因此若要追求『合理成本』,又不能犧牲『合理利潤』,勢必就得用『合理價格』來賣給消費者。而『合理價格』必然是高於『低廉價格』的。這麼簡單的邏輯,卻是市場上最難突破的迷思。因為,在不知道暗黑秘密的時候,誰不願意買便宜的商品呢?於是為了掩飾那,暗黑秘密的真相,資本家勢必得製造假象,將消費者隔絕在真相之外,於是,現代社會的『楚門的世界』就這樣被建造起來:大自然的氣味被替換成了人工香味,食物的真實味覺被替換成為化學香料,一切食物都能被甘味劑製造,然後,接觸的大自然,只剩下被農藥噴灑之後,讓繁花綻放的『花園』,讓我們厭惡雜亂的野草,讓我們厭惡被蟲啃咬過的果實,讓我們變成一個漂浮在土地上的『海市蜃樓』裏生活的『楚門』。『True Man』這個字在這裡是多麼諷刺!


就是因為這些,為了打破這『楚門的世界』,GRANGE璞草園願意花十年的時間,只做這一件『愚笨的事』。

那就是要告訴消費者,真正的土地氣味就是那帶著苦澀清香的『草味』。
真正的純植物清潔劑,並沒有那樣多的泡沫,而是水水不濃稠的潤滑液體。
真正的香草茶,沒有襲人撲鼻的香氣,而是緩緩飄散,若有似無的芬芳。

就這麼單純的事,今年卻是第十年了。

待續....


新品推薦

讓洗臉的選擇更簡單

關於臉部肌膚清潔,我們找尋到全面性的解決方案

舒敏潔顏凝露│敏感性膚質
溫和潔顏慕斯│全膚質適用

  

烈日下,缺水的肌膚變老了!

針對夏季炎熱的氣候所推出的系列產品,對於日曬後的肌膚有極好的修護性,使用後有微涼的感覺,可直接降低皮膚表面悶熱,緩解肌膚的灼熱感。

解熱身體噴露 / 50ml
解熱身體沐浴露 / 120ml

歡迎來店選購:台中市西區華美西街一段158號